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妇女发展
青县妇联大力做好农业农村工作
来源:青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5-5-27 15:46:14 点击量:2223

 

     2015年,青县妇联结合本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以“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为切入点,通过“两个围绕、一个创新”大力做好农业农村工作。
    一、围绕实际,精心部署。县妇联坚持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作为统揽农村妇女工作全局的重要工作来抓。为真正把这项工作做深做实,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在配合县委、县政府全面抓好民居改造、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垃圾处理等15项省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妇女工作实际,明确提出把环境整治、庭院美化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重点打好“四化一新”攻坚战,促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观。 
    二、围绕实用,重点突破。坚持从农村妇女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地方入手,把农村环境整治特别是美丽庭院作为重中之重。(一)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大讲堂”农村行活动。我们组织家政培训师、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等组建“美丽庭院”讲师团,入村入户培训,向广大农村妇女和家庭传授卫生清洁、绿色生态、科学文明的理念和知识,帮助妇女革除生活陋习,改善个人形象和家居环境,使“美丽庭院”知识入脑、入心、入家庭,通过规范教育,使妇女认识得到提升,自觉行动,整治环境,争当“美丽庭院”争创的主力军。(二)实施“家庭清洁行动”集中整治大行动。围绕“四化一新”的要求,抓紧组织实施“家庭清洁大行动”,主要是彻底清扫庭院内外,清除各类垃圾及废弃物,整理物品,引导广大妇女更新观念,强化清洁意识,养成清洁卫生的习惯。(三)实行星级考核,树立标杆,示范带动。广泛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以“走基层——寻访美丽庭院”为主题,大力选树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家庭、好典型,加大推广力度,不断提高参与面,形成户户争创、妇女争优、农民受益的和谐氛围,为争创行动注入活力。对“美丽庭院”实行亮“星”考核方法,对先进家庭及时进行表扬鼓励,对落后家庭督促整改,带动更多的妇女和家庭积极投身活动,推动取得实效,实现目标。(四)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妇女之家”,组建巾帼保洁队、监督队,广泛发动农村妇女积极投身“村庄美•我奉献”创建活动,最大限度发挥巾帼志愿者队伍的作用,带领广大农村群众维护乡村清洁的环境卫生状况。(五)是建立健全卫生维护长效机制。一时的卫生整洁不能给农村村民带来永久的受益,怎么样做好维持维护整体环境是我们在这项活动中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我们根据各村情况因地制宜,主要表现为三种模式:一种是采取打捆承包的模式,将村垃圾转运、填埋的工作打包承包给专门的卫生清运队伍,由卫生清运队负责将全乡各村垃圾定期收集、定期清运并进行填埋处理。其次是采取聘用保洁员模式,如陈缺屯聘用6名妇女组成村庄卫生清洁管护队伍,负责全村各类垃圾的清理清运及街道的管理。再有就是采取村民出义务工的模式,每年出两个义务工进行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并与村民签订了《维护村内卫生责任状》,促使了长效机制的形成。
    三、创新工作形式,大兴植树造林活动。通过两个围绕,基本完成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规定动作。此外,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县妇联创新工作形式,在全县开展了“植绿、护绿、共建生态庭院”为主题的植树活动,下发传真到各级妇联组织,大力倡导全县妇女积极参与到植树造林活动中来。今年春季,发动广大家庭人人动手,家家行动,在庭院、房前屋后等地见缝插绿,引导妇女发展庭院经济,从而带动家庭成员增强绿化庭院、绿化村庄的自觉性。截止目前,全县妇女植树共计450余亩。曹寺乡的蓝梦巾帼林今年被沧州市妇联授予了“沧州市‘三八’绿色工程示范基地”荣誉称号。
    下半年,县妇联将继续拓宽工作思路,组织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全县经济政治文化事业建设,主要计划开展下面几项工作:1、坚持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和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作为统揽农村妇女工作全局的重要工作来抓。以点带面,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巾帼志愿服务活动。2、以提升农村妇女综合素质和发展能力为核心,实施妇女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因地制宜分层次科学施训,初步计划在冬闲时间集中搞两次。我国现阶段淡水资源比较紧张,国家都在提倡节水种植,香菇是营养价值高且非常省水的一种食用菌,县妇联将于6月份组织有创业热情的妇女种植能手代表到献县香菇种植基地现场观摩。3、对新一届农村两委班子中的女性成员分批次的集中培训,增强她们的工作水平和能力,从而带动广大农村妇女更好的为社会大局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