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妇女发展
盐山县妇联获“河北省美丽庭院创建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来源:盐山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5-5-20 15:45:35 点击量:2457

 

近日,在河北省妇联组织召开的全省创建“美丽庭院”表彰推进暨第二次观摩交流会议上盐山县妇联被河北省妇联、河北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全省美丽庭院创建先进单位”。同时,盐山县妇联“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经验(绿化庭院)被河北省电台录制成专题片在大会上交流推广。
自去年以来,盐山县妇联按照全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严格按照“五美”(院美、室美、人美、厨厕美、村庄美)要求,在全县深入开展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妇联组织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和建设“美丽乡村”中的积极作用。为使“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县妇联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美丽庭院巾帼行——争创美丽庭院”活动的实施方案》,并通过在全县发出《致全县妇女创建文明生态家园 建设美丽盐山倡议书》,印发“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宣传资料、画册、书籍、发放宣传品,举办“阳光女性 美丽庭院”大讲堂,建立“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宣传橱窗等形式加强宣传和发动,让全县广大妇女以开展“清庭院”活动为载体,积极参与到争创“美丽庭院”活动中来。重点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营造洁净优美的人居环境。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发动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到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中,清洁庭院卫生死角、清理房前屋后的堆积物、及时处置生活垃圾等,养成清洁、绿化、美化环境的好习惯,打下“美丽庭院”创建的扎实基础。
同时,县妇联还在全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建立农村妇女讲习所,成立了盐山县农村妇女讲习所讲师团,为农村妇女讲授“美丽庭院”创建知识。
另外,县妇联还通过召开全县“美丽庭院巾帼行‘四化一新’争创活动”推进会,开展“美丽庭院”创评活动,树立“美丽庭院”创建典型。评选表彰盐山县首届“十大最美庭院”10户,“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20个,“美丽庭院”示范户150户,并对当选的“美丽庭院”示范村、示范户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大力宣传,以“美丽庭院”创建助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今年以来,盐山县妇联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的工作目标,在全县深入开展了以“美丽家园巾帼行——家家动手绿化庭院”活动为重点的“巾帼造林绿化行动”县妇联制定下发了《盐山县妇联关于开展“美丽家园巾帼行—家家动手·绿化庭院”活动的实施方案》,对“家家动手·绿化庭院”活动做出动员安排。并在县电视台向全县妇女发出了《绿化家庭 美化家园 扮靓盐山倡议书》,倡导广大妇女充分利用春夏季节种花植绿的有利时机,在房前屋后、院落空间见缝插绿,每人每年植树、种花3—5株,变小家园为小果园、小花园、小树园。
县妇联还编写了《农村妇女讲习所——庭院绿化》讲稿,利用农村妇女讲习所,指导农村妇女绿化美化庭院。在广大妇女中组织开展植绿护绿活动,提升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结合全县春季造林绿化工作的开展,县妇联组织发动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各种植树造林、绿化美化活动,号召每家每户种植绿色植物、花卉和盆景,争取让乡村处处绿树成荫,农户家家庭院鲜花盛开。县妇联还注重抓好典型培育,并及时总结、宣传、树立、推广先进典型,以点带面在全县深入开展“美丽家园巾帼行——家家动手绿化庭院”活动。盐山镇吴家阁村、小庄乡西宋村走在了全县美丽家园巾帼行——家家动手·绿化庭院活动的前列,全村妇女积极参与到植树造林、绿化美化活动中,在房前屋后植树种花,在自家庭院种植绿色植物、花卉和盆景,全村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吴家阁村和西宋村也成为全县“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今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盐山县首届“十大最美乡村”荣誉称号。
今年,县妇联还以实施“三八”绿色工程为重点,以“城乡妇女牵手,共建绿色家园”为主题,组织动员全县广大妇女和巾帼志愿者积极参加造林绿化活动,积极倡导各级妇联组织创建“巾帼示范林”。县妇联在千童镇千童祠樱花园组织巾帼志愿者义务栽植樱花,建立了盐山县“巾帼示范林”。
截止目前,在县妇联的积极倡导下,盐山县各级妇联组织在全县共创建“巾帼示范林”8个,植树面积达1000余亩,参与义务植树妇女1万余人次,共植树2万余株,从而进一步深化了“巾帼造林绿化行动”,为打造省级园林县城,建设天蓝、地绿、水静的美丽盐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