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寻找最美家庭 >> 热门文章
记马广义传统、时尚、进取、爱心、低碳之家
来源: 发布时间:2015-3-3 8:52:02 点击量:4767

马广义,现年76岁,居住在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区西环中街社区北大院,他的家庭被人称为“马广义家庭”。这是一个有着32名成员的四世同堂大家庭,上慈下孝,亲情浓浓。他们追求时尚,家庭文化有特色;积极进取,相互扶持有事业;奉献爱心,捐资助困有声望;低碳生活,“十二五”里有目标。先后荣获“第八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运河好人”、“沧州好人”“和谐美满家庭”等荣誉称号,成为广大家庭学习的楷模,实践的典范。

一、成立家庭党小组  活动有声有色

马广义家2003年成立了家庭党小组,马广义任党小组组长,如今成员7人,涉及三代。从2003年家庭党小组成立以来,他们定期召开家庭党小组会议,家庭成员都要列席参加,连咿呀学语的重孙也不例外。全家人学党章、谈思想、比奉献,组织生活过得很有特色。而演唱红色歌曲,是党小组会的必备活动之一。

马广义家家庭党小组的成立,赢得了党和国家的信任,树立了家庭党小组的榜样。

二、传统之家 涌动浓浓亲情
    每到年底,马家都要搞家庭大聚会,在外多远的儿孙都会赶回来。每当这时,大家都会说说一年来的成绩与收获。干得好的,马广义老两口表扬;干得一般的,全家一起出主意,让他尽快赶上来。如今,马广义老两口和五儿子住在一起。逢年过节,全家24口人都赶过来,搞家庭运动比赛、办歌舞联谊活动,五儿媳刘风兰总是喜盈盈乐呵呵,干多少活都没怨言。“孝心是我们家最提倡的美德!”马老说。
    三、时尚之家 永葆青春活力
    家庭联欢会上,马广义、李洪芹两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对唱《敖包相会》,唱到动情处,二人相拥一吻。欢快歌声中,祖孙四代手挽手围起圆圈翩翩起舞。儿媳给公婆献歌献花,儿子邀妈妈共舞,激情亲情在笑声歌声中洋溢开来。家庭乒乓球大赛、拔河比赛、台球赛……花样繁多的家庭联欢形式,让这个家庭充满时尚气息。
    四、进取之家 物质精神双丰收
    马广义的五个儿子原来都有单位,在父亲的鼓励下,他们纷纷下海经商。凭着一股拼劲,以马涌华为首的马家五兄弟白手起家,如今都开创了自己的一番事业。   

进取精神成了马家的“传家宝”。《爱拼才会赢》是马家联欢会上的保留节目。他们说:“让这种精神永远流淌在马家人的血液里。”

五、爱心之家 讲奉献全国闻名

这些年,马家一直在演绎奉献的故事。母亲李洪芹从年轻的时候起,就多次为敬老院、残疾人、特困户捐助物品。村民马永军家因使用电器不当家中失火,为其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和精神上的打击,家庭党小组迅速号召全家人为其捐款一万多元,帮助他尽量减少损失。受父母影响,大儿子马涌华已多次为灾区、困难户捐款捐物,累计五万余元。家庭成立党小组后,他们以全家名义多次为贫困学生、孤寡老人共捐献几千元。去年,马广义一家还为所在的社区西环中街社区捐献了一套锣鼓,帮助社区组建了一支“和谐文化龙”团队,成为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带头人。

六、低碳之家 “十二五”里有目标

自从温家宝总理在哥本哈根大会上承诺中国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后,马广义就开始搜罗有关低碳的知识,并身体力行,从我做起。老人在自家庭院前种上树、栽上花。夏天,这里绿树浓荫,引得邻居们都来乘凉。他把家里的所有灯泡换成节能灯泡,并在开关前贴上纸条,提醒家人随手关灯。为各家印制了低碳环保小贴士,贴在每家的醒目位置。并制定了先洗叶菜再洗根菜的“洗菜制度”,还把洗脸水攒着用来冲厕所,洗衣服更提倡单件手洗。

马广义的思想总是走在时代的前沿,他的家庭是最美的家庭,马广义的精神将代代传扬!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