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儿童发展
沧州市妇联召开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推进暨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现场观摩经验交流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5 10:27:38 点击量:3366

2019年10月30日,沧州市妇联在盐山县召开全市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推进暨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现场观摩经验交流会,各县(市、区)妇联主席、分管主席、基层单位代表,盐山各乡镇妇联主席和分管领导,新闻媒体等共计90余人参加会议。

30日上午,全体与会人员集体乘车赴盐山镇的3个村进行现场观摩。在吴家阁村,村舞蹈队以热情的舞蹈欢迎与会人员的到来。随着“请大家顶礼经典”“请大家颂读经典”的引领词,20余名村小学学生齐声颂读《读经明礼知孝悌》,展示吴家阁村家风建设成果。紧接着,与会人员仔细参观了村文化广场和家风文化一条街。村支部书记现场介绍吴庄村率先在全镇开展“家训挂门楣”活动,为全村制作安装家训门牌400副,打造了家风家训一条街,形成良好村风村貌,涌现出现代罗盛教——吴家阁村民吴英良冰窟勇救2名儿童的先进故事,让与会人员深受教育。

来到“河北省新民居建设优秀示范村”韩桥村,让与会人员直呼“明明是到了城市的感觉!”。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村精神文明建设专题片,参观了村文化广场和最美家庭代表户之后,大家一致感慨韩桥村有两大特点:一是“经济富足+精神富足”。经济方面,村集体经济积累已达7000余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7000元。村文化阵地建设方面,在村内广场设置家风家训展牌,把全村各大家族家风家训公示公开,树立典型榜样。同时,利用韩桥大礼堂定期举办文艺活动,播放家风家训宣传片,用道德的力量教育、感染村民。二是以党建带妇建,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村妇联年年组织开展“五好家庭”、“孝敬公婆好儿媳”、“邻里热心人”、“劳动模范”等评选表彰。全村有50余名中青年妇女注册成为河北省“巾帼志愿者”,先后有40余名农家妇女成为韩桥村“好儿媳”“好村民”“敬业标兵”,左玲、杨梅芳荣获“沧州好人”称号,李彦云荣获河北省“燕赵榜样母亲”称号。韩桥村妇联开展的“为婆婆洗脚”、“为百岁老人过寿”、“孝老敬老饺子宴”等活动受到省妇联的高度评价,值得全体与会人员学习。

在张相庄村,与会人员重点参观了村文化广场和道德讲堂。张相庄村以党建带妇建,将全村收集的200条家训制作成宣传展牌在村文化广场展示。定期在村内道德讲堂开展传习活动,利用道德讲堂推进“家长学校”建设,帮助广大家长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争做合格家长,树立良好家风,培养合格人才。通过组织家风挂门楣、最美家庭系列评选、“巾帼志愿者服务”等活动涌现出“盐山好儿媳”孟富荣等一批文明楷模并被河北新闻网、中国专题网等各大网站相继报道。与会者纷纷表示:张相庄是“穷乱村”转变为“富稳村”的典型,张相庄的成功经验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30日下午,在沧海大酒店会议室召开工作交流汇报会盐山县政府副县长王丽梅为大会致辞。沧州市妇联家庭儿童部部长王玉杰传达省妇联十四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精神。盐山、黄骅、新华3个县(市、区妇联就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做典型发言

大会发言交流之后,沧州市妇联副主席方琳做大会总结,并就下一步全市妇联系统家庭文明建设工作进行部署。方琳副主席指出:今年全国省市各级妇联,都对家庭建设增加了新载体,我们召开这次现场观摩推进会,目的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交流家庭建设方面的经验,拓展思路,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从全国、省、市妇联近期一系列会议、文件精神,大家可以体会出“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是“一把手”工程。用一个比喻帮助大家理解此项工程:“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是一个筐,妇联的各项工作都往这个筐里装。由家庭和儿童工作部牵头工程实施,说明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市妇联下一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计划是:(一)持续深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行动一是持续寻找最美家庭。从动员方式、引导路径、寻找环节、宣传载体上加大探索创新力度,让妇女群众自发寻找“最美”、争做“最美”。二是提高家教服务水平。深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社区行”活动。利用春节前3个月时间,全市集中开展百场公益家庭教育培训指导服务活动。三是落实《沧州市指导和促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 年)》任务目标,认真开展年度统计、自查评估总结。(二)持续深化家庭服务提升行动一是完善维权服务机制。规范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专业化建设,创建市级示范婚调室,协调推动建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诉调对接机制。二是发挥家政服务品牌作用。继续以培训和比赛为手段,开展岗前培训和学后比试,让越来越多的人选用“狮城福嫂”。三是开展关爱服务活动。增强两癌免费筛查、母亲健康快车等民生项目的持久性和普惠性,加强“儿童之家”、“儿童快乐家园”等服务阵地建设,推动形成长效帮扶机制。(三)持续深化美丽庭院创建行动一是举办好两个活动。组织开展“美丽庭院”创建片区擂台赛,开展好“十佳百优”美丽庭院评选活动。二是引导好两类宣传。线上线下并轨进行,线上通过新闻媒体等多方宣传美丽庭院创建成果,加强“互联网+美丽庭院”平台建设;线下持续组织美丽庭院创建知识培训和巾帼志愿服务行动,推动美丽庭院创建向高水平发展。三是督导好两个内容。季度末、年底督导考核美丽庭院创建进度和创建成果,实现“家家见实效、村村有突破”的创建效果。

最后,全体与会人员一致表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探索,不断创新,扎实工作,共同为实现家家幸福安康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