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寻找最美家庭 >> 最美家庭案例
最美母亲展示五:柔弱肩膀扛起生活重担——沧县李天木村庞振华
来源: 发布时间:2015-5-26 16:26:15 点击量:2913

庞振华,女,沧县李天木乡李天木村村民,她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满脸沧桑,看起来她比实际年龄要老许多,这与她坎坷的人生经历有关。 

她家有瘫痪的丈夫、瘫痪的儿媳、腿脚残疾的儿子及两个年幼的孙子。她以柔弱的双肩担起这样一个家庭,靠种田维持生计。她决心做丈夫和儿媳的“腿脚”,儿子的“臂膀”,孙子的“领路人”,其孝老爱亲的先进事迹广为传颂。 

儿子从小就因小儿麻痹症造成残疾,手脚不灵便,几乎不能干活。因此,她和丈夫一直帮儿子打理日常生活,好不容易盼到儿子长大,托人托亲戚给他找了个媳妇。但是老天不疼人,在儿媳嫁过来没多久便身患重病瘫痪在床,这无疑给老两口又增加了负担。但庞振华老人并没有嫌弃,而是毅然担起了照顾儿媳的重担。儿媳大小便失禁,尿湿裤子屎沾褥子是常事,要经常为儿媳擦洗身子。刚开始,儿媳很不好意思,庞振华老人说,“你就把我当成亲妈,亲妈照顾女儿是应该的。”每天庞振华都要按时给儿媳伤口烤电、换药、换洗尿布、褥子,每23小时再帮助上一次厕所,翻一次身。虽然儿媳不能自理,但脑子清楚,跟常来串门的邻居不停的夸婆婆“我这辈子遇上这样的婆婆是我的福气啊”。过了两年,两个孙子相继出生,在给家庭带来欢声笑语的同时也为两人增加了重担。但两位老人依然每天都是欢声笑语。

祸不单行,原本能够相依为伴维持生活的家庭却接二连三的受到重创。2008年,丈夫外出打工,遇到了车祸,瘫痪在床,突然间家里的“顶梁柱”倒了,这对整个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老伴住院期间几次下了病危通知书,在她的坚持下老伴挺过了难关,但她的头发却全白了。伤心痛苦自己扛,庞振华老人并没有被生活劫难打败,她收拾好失落的心情,重新以微笑面对生活。一双幼孙成了她生活动力,因为不想孩子们因为家境贫过早的承担压力,老人节衣缩食尽量满足孩子合理要求,学校里的各项活动都督促孩子积极参加,因此两个孩子阳光又快乐。但随着孙子孙女一天一天长大,丈夫的病情时好时坏,家里的开销也越来越大。7年多来,每天她最多睡6个小时的觉,天天起早贪黑照顾丈夫、儿媳、儿子、孙子,一天下来都安顿好了,晚上或下午还兼职去饭店打零工洗盘子挣钱,走到哪儿也不忘拾些破烂卖了贴补家用。在别人看来都觉得被生活压的喘不过气来,可她每天仍然以乐观的生活状态面对他人,她说“我没上过学,不懂什么大道理,但我要教孩子们如何做人,再困难也不能低头”。

每当别人问起,面对这样的生活状况,你如何还能以乐观的心态面对,她都轻松的说“虽然每天的生活重担累的我腰酸背疼,但大家能在一起是缘分,看着亲人心情舒畅,我就是再苦再累也值得,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字字朴实,却都是肺腑之言。

十几年风雨,她照顾瘫痪老伴儿,呵护瘫痪儿媳,活得坚强、淡然,却从未抱怨的事迹,受到了村民的赞扬。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